close


前一陣子,家中氣氛沈重,因為家裡有一個所謂的"流浪教師"在拼考試~~~

前一陣子,家中氣氛沈重,因為家裡有一個所謂的"流浪教師"在拼考試~~~

記得三年前,他剛畢業時,帶著滿腹理想及希望,進到學校去實習~~

時間過了一年~~~實習屆滿~~~接著面臨的就是教師徵選~~~就像一般要考聯考的學生一樣,整天在水深,熱之中~~~結果,沒考上~~~於是又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四處考代課教師~~當然也算幸運,在自己家鄉附近考上了代課教師,但時間就是一年而已~~~同樣的,一年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他又面臨到一樣的問題,就是又得參加考試~學生遇到暑假是非常的興奮,但他遇到暑假來臨,就是失業的開始~~平時除了要忙著整理教學的東西以外,又得拼考試~~~~結果第二年一樣沒考上~~但也還算幸運的又在家鄉的另一所學校代課,就這樣過了三個年頭的代課時間,算一算,離畢業已經過了四年了~~~這四年來他總是忙忙碌碌也盲盲目目的為了要考取正式教師而努又~~當然信心是一年比一年差,毅力也不斷的在被消磨掉~~~全家人也為了這件事,而感到茫然~~~~想想,歲月是不等人,一個年輕人就這樣堅持在他的領域中,浪費掉多少時間~~~當初選擇走教育路線,當個教師,是有多大的理想,家人也為了,將來家中會出教師而感到安慰及開心~~~算一算也過了30歲,想想,原本這四年該是成家的好時光,但也為了前途而打拼,所以根本沒有時間或精神去找對象,當然工作不穩定的狀態下,誰也沒那個心情談成家~~~大夥就這樣,每年到了暑假就深陷一片水深火熱之中~~~

今年,我終於忍不住了,問一問,是怎樣的考試,怎麼那麼難考啊~~流浪教師那麼多,每一個都說難考,那麼多人考不上原因又在哪?我終於深入的去了解了一下下~~~

哇~~我才知道,原來,是一區一區的報名一區一區的考~~然而前面三年,他都是只選擇一區~~~當然名額愈少,錄取機會就愈小~~還有原來,總共要過2關,而不是考試及格就錄取~~~所以這些除了考試靠實力也得看考運~~至於第二階段,就.......,我知道他每次都是敗在第二階段, 但是第二階段,都是在備取,倒楣的是,他的備取都是那種前幾名的,有機會又沒機會的那種,實在讓人傷腦筋~~之前也聽說備取10幾名的莫名其妙,進了,但他的備取就差一名二名也都進不去~~~唉難道這就是命運~~~~~

今年的考試路程更加辛苦了,他幾乎能報名的都報,只差外島沒去報名~~~但是,這下我才明白,原來,很多區域都會強碰,不是同一天,就是差沒幾天,然後第一階段考過了,第二階段就得擇一~~~,那有考不就等於沒考嗎?因為只能擇一考第二階段啊~~~不過,他可說是相當盡力了,因為他今年所報的有去考的第一階段通通過關,
今年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不是首選區域(ps:首選區考試排在後面,所以根本沒機會考)但是他一心只想要有中就好,所以就一個一個來,考到哪算到哪~~~~~這區啊,算是第二個考的,前三名錄取的,只能說,這次真的很拼,考試結果有考的第一階段都有過,第二階段都碰到強碰,所以只能用選擇的,所以第二階段,考了二區,第二階段,因為要選擇,所以第一個他選子台北市,~~~第二階段就差四-五名就錄取了,大家都覺得他算厲害了,也一直鼓勵他,叫他別沮喪,但是我覺得他很累,真旳很累了~~~第二個考區,很順利的他以前三名的成績錄取了~~也總算結束了,這些年來的辛苦,終於,他有頭路了~~~成了正職的教師。

其實我後來了解了一下,教師徵選,我覺得,好像有那麼一點不公平。為什麼不使用全國招考呢?從全國報考生中錄取一樣考二個階段,假設全國教師需求量要100名。報考人數為2000人,第一階段錄取200名,再第二階段錄取100名。分發各地。排名次填志願分發,不是很好嗎?即然都得離鄉背景,那麼用分發的不就好了,學校志願也可以依名次來分發,每區報名,每區考~~~每區要的名額都不一樣,每個人都一區考過一區,一直在競爭,同樣的這些人,考了這區考了那區,不累嗎?偏遠地帶沒人想報考就算報考也都是不得已,大城市一堆人去擠,擠不進去的才又勉強去考偏遠的地方,萬一碰上日期強碰要擇一,又要跟自己在拔河,還有每區的教師名額需要的這麼少每區需要的又不一樣,例如北中南在決擇,萬一我住在台北市結果一個台北市和一個屏東縣,要怎麼決擇啊,這真的很難吔,這就等於在下睹注,萬一下錯了,就賠大了,是為什麼?
說真的每個學校都不缺老師,難道所有在職教師都是適認的嗎?有些目前在職無論不適任或年紀過大的,是不是該汰換呢?是不是應該有些新血來輪替,他們要培育的是國家未來主人翁,新老師可以帶動新的風氣或新的教學模式,當然有很多老師是很有貢獻的,但是大家捫心自問,你們在學校時有沒有遇過你覺得完全不勝任的老師呢?例如:那種只會坐在椅子上唸課文的,例如那種講話超小聲,自己一直碎碎唸了一整堂課的,例如只會叫學生輪流唸課本的.........或是年紀太大的......這些是不是應該要有一套專業的評定標準來汰換呢?坊間甚至有聽說,像高中職或私立學校的教師,是拿錢去換來的,只要價碼談攏,就有正式教師可當........唉,那麼那些真的有抱負真的有心想培育教育的人,怎麼辦呢?還有還有聽說,不是師大出來的才可以當正式教師,只有大學畢業,參考教師徵選,都有機會吔~~~~那 麼,那些進師大,唸教育的人,幹嘛啊~~師大培育了這麼多教師,到後來,却一堆人無法如願教學,培育了一堆教師人員,却沒有他們發展的一處~~~任何事任何行業,不是都要有專才,學有專精嗎?那麼那些從一進師大,開始,就知道自己以後走的可能不是老師這行,也很有可能是失業的一份子,那麼他們為何努力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是不是該廢除師大,不該再無謂的一直在培育教師人才吧~~~到頭來只會培育出一堆對未來無望的年輕人~~流浪教師,這個問題真的很大吔,這樣優秀的年輕人實在太多了,但他們只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被受打擊,幸運的又有幾個呢?整天在為了拼考試而努力,青春都浪費在這裡,更別說轉行了談何容易,他們要跳脫當老師到別的行業,真的很難,比一個高中畢業無專才的人更困難,那麼讀那麼多書要幹嘛~~~論學歷,大學生到處都是,碩士博士一大堆,師大生轉什麼行業都受限啊~~~尤其是那種,例如國文系、特種教育系、、、、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奇怪系~~請問他們要做什麼,哪個公司行號,需要這些系種人才~~~

我們家算幸運了啦,至少這些年來,雖然正式教師,但也還有代課表師可當,至少,持續的在延續教學的理想,也有實質的教學經驗,但是~~~又有多少人在這當中流失掉了呢?每年都有那麼多人從師大畢業加上前面沒考上教師的及後面畢業的新人,每年都那麼多人再考試,又有幾人能順利發揮自己所學呢?如果培育了那麼多教師,但却流失掉很多有為的年輕人,這樣有意義嗎?學校裡的教師是不是也該有更多的新血來替換呢?從小師長們都告訴我們,書要唸多點,以後出社會才有用,但是現今社會並不是這樣吔~~雖然這樣講很負面,但如今真的是如此啊,就以師大畢業生來說,一畢業就面臨失業潮,任何行業對他們而言都是完全陌生,企業找人才,也不需要他們,不如高職畢業生,有的只要有一技之長,就能大展身手,再不然自己開店做生意,那麼以一個師大畢業生,如果學了那麼多,唸了那麼多教育~~最後開店賣早餐做生意,又有何意義呢?早知如此,當初那麼拼唸那麼多書要幹嘛~~~

我是否該慶興自己只有高中畢業~~然後完全沒有一技之長,在完全沒有方向之下,找到了"房仲"這個不需學曆只需靠毅力的工作~~~至少在我的努力及堅持下,從畢業至今已過了10幾個年頭,我從來沒有為了失業而苦,也沒有為了少唸些書而感到困擾,相較之下我真的是幸福多了~~~但是,想到我的下一代,我總不能告訴他,以後不用唸太多書,萬一考上師大千萬不要唸不然就會成為下一個流浪教師.......。話說回來,如果一直是這樣的狀況,多一年就多一堆流浪教師,那真的師大,別再辦了,不要再培育一堆無孤的年輕人了,讓他們自由發揮,別再為了唸師大當老師的這種抱負理想所綁住~~~

看完我碎碎唸的朋友,真的感謝你們~~用心看完了,以上文章純屬個人心理話發表,對於在職教師,我沒有其他不敬不尊重的想法,我只是由感而發,沒有其他意思,如果內容用詞不當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